新闻首页>新闻大图

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最新进展!

2022-01-17 09:30 编辑:邸宏达来源:西南交大唐山研究院及研究生院

今年,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将正式交付使用。

Part 01

多方合力,打造历史文脉传承新地标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故乡,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于2020年9月26日全面开工建设。

园区原址原貌复建了老唐院标志性建筑,东楼、西楼、东讲堂、西讲堂、南讲堂、眷诚斋和老校门,新建一座学生食堂。

自开工建设以来,唐院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与唐山市政府加强沟通,密切协调,督促和配合建设、设计和施工单位,做好唐山园区的楼宇功能、交大纪念馆展列、管网道路规划、智慧校园设计、校园景观设计、室内装修方案设计、设施设备配备、管理运转模式确定、搬迁准备等各项工作。经过将近一年的紧张建设,2021年8月10日,园区全部建筑物主体结构封顶,进入室内装修、设施设备配置工作阶段。

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全景

建成后的东讲堂

Part 02

夜以继日,优化园区建设各项细节

深入调研,优化室内装修设计方案

自去年年初,唐院对园区室内装修设计开展细致谋划。早在园区主体建筑封顶之前的6月份,室内装修设计方案敲定就被提上日程。历时3个月,经过不间断各种形式沟通修改与完善,2021年9月16日,最终就室内精装修设计方案达成一致,予以确认。


精心部署,明确智慧校园建设思路

为打造一个历史感与科技创新感并存的园区,给师生校友提供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学习工作参观环境,唐院一直在探索园区的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并在前期与设备供应商集成商深信服、中国联通及华为集团等就我院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园区整体建设拟采用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5G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将围绕教学、科研和生活为师生提供便捷的电子化服务,实现校园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唐山广电智慧校园建设方案


中国联通智慧校园建设方案

细致研讨,打造校史展现重要窗口

为展现学校在唐办学六十余年的辉煌历程,园区建设唐山交大纪念馆,由唐院委托学校徐伯初教授团队进行设计。

唐山交大纪念馆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学校历史的又一个重要窗口,同时,整个唐山园区也将成为展现中国高等教育历史和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历史的重要阵地。

Part 03

攻坚克难,确保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争取设施设备配套,保障基本入驻条件

在与园区建设方沟通的过程中,唐院积极争取,多次进行沟通协调,并提出包括电器、生活器具、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床铺和桌椅等教学生活器具在内的设施设备清单,以保障师生入驻后的教学、科研和生活需求。

2021年10月11日,唐院同建设方、施工方一道召开园区设施设备配套方案研讨会议,就教育与生活配套需求进行分析,初步拟定园区设施设备配套类别及预算,以保证园区运行的基本条件。

优化园区景观、灯光设计,展现浓厚文化底蕴

随着园区建设施工的不断推进,老校园遗址的保护和建筑材料的保留也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为了更好地保护园区内旧址遗迹以及古树木,唐院多次召开会议就景观设计方案和遗迹、古树的保护与有关各方协调沟通,并进一步深化了夜晚建筑物和景观灯光设计,将园区主要景观、灯光与建筑物进行了有机结合。

同时为更好地弘扬交大文化,唐院积极联合唐山文旅集团,积极融入南湖—开滦矿山5A级景区的建设范围,并向唐山市政府申请,将交大园区作为2022年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点展示内容,以保证落成后的园区能够更好地展示中国近代工程高等教育的深厚文化底蕴。

Part 04

积极开拓,推进学校在唐办学

不断深入发展

经过努力,唐院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多师指导、学科融合、以研为主、校企共育、开放办学、精准思政”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正在积极推进唐山市高校学科发展与支持中心建设和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与运维创新研发中心建设。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