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在线>工作动态

全球视野精心策划唐山广播电视台端午活动办出全国影响力

2019-10-15 09:17 来源:

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屈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到来之际,6月3日,唐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成功主办了“忆屈原•爱国情”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三届端午文化节活动,活动被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节目、《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网、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近20家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当中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全球视野 精心策划

唐山屈原纪念馆位于古冶区北寺公园内,是我国长江以北第一座屈原纪念馆。唐山屈原纪念馆由屈原第71代后裔、古冶区民营企业家屈学民自筹资金建设,2016年5月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成为人们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又一基地。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评价:“唐山屈原纪念馆的建成,相当于把屈原文化从南到北延伸了1000公里。”2017年和2018年端午前夕,唐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分别主办了“忆屈原•爱国情”唐山屈原纪念馆首届和第二届端午文化节活动,活动不请明星大腕儿,以群众性朗诵为主,在全国有了一定影响。活动主办方准备把端午文化节活动准备一年一年办下去,逐步打造“南有屈原故里,北有唐山屈原纪念馆”的全国乃至华人世界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片。

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作为我国长江以北第一座屈原纪念馆,唐山屈原纪念馆在屈原文化、传承、传播、研究方面有着特殊的地位。当今世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地方、角落都可以与世界更加便捷地联接。考虑以上诸多要素,唐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从全球化的视野精心策划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三届端午文化节活动。

为了办好本届端午文化节,今年4月底,唐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先策划了在全国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开展了以“忆屈原、爱国情”为主题的原创诗文征集活动。原创诗文征集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时间,活动主办方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等地华人华侨154位作者创作的各类诗文原创作品212件。本届端午文化节上朗诵的绝大多数诗文作品,就选自本次征集活动收到的作品。

唐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邀请中国屈原学会的相关领导和屈原文化研究专家对本届端午文化节的策划进行指导,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聆听专家学者梳理屈原文化脉络。湖北秭归、安徽陵阳,湖南乔口、汩罗,河南平顶山、江西湖口、辽宁抚顺、河北唐山古冶等地方都与屈原及屈原文化有着割舍不断的特殊关系。本届端午文化节循着屈原这位世界文化名人及其后人的生活轨迹,吟诵这些地方作者创作的原创诗文,向民众讲解屈原历史文化知识及屈原文化研究最新成果,讲述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端午民风民俗,大家缅怀屈原,颂扬屈原的高风亮节、家国情怀,抒发澎湃的爱国之情。这样,本届端午文化节增加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底蕴。

本届端午文化节还策划了社会各界对屈原的祭拜仪式、中国屈原学会领导的访谈等环节,使本届端午文化节活动更具历史性、仪式性、知识性、群众性等特点,在全球视野下,彰显出本届端午文化节独特的价值与魅力。

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提升活动影响力 

着眼于全球视野的精心策划和“高、大、上”的活动内容为本届端午文化节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提供了很好的新闻角度和新闻素材。为了使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三届端午文化节活动取得最佳的社会效果,唐山广播电视台领导亲自调度本届端午文化节的新闻及外宣工作,台新闻外宣中心及新闻综合频道紧密协作,与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节目、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上级媒体密切沟通,积极上报选题,争取发稿;同时,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各种新闻资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对本届端午文化节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6月7日端午节当天早晨和中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节目以“河北唐山:文化迎端午 诗词颂屈原”为题,两次对活动进行了每次长达47秒的报道。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凤凰网、腾讯、新浪、网易等全国知名媒体网站、客户端,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等河北省级媒体、网站,以及《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台《唐山新闻》、《直播50分》,环渤海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唐山发布”“唐山新闻”“唐山直播50分”等我市各媒体在内,端午期间,中央、省、市总共近20家媒体先后对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三届端午节活动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当中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