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文化旅游

唐山周末:打造京津冀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2020-10-20 09: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周末”品牌建设,是唐山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

该品牌致力于以城市及城市周边区域为重点,充分释放工业旅游、海岛旅游、长城旅游、皇家温泉等特殊性、稀缺性资源优势,提升优化现有旅游产品,并打造能够落地、可以消费、留住游客的差异化旅游产品及旅游项目,让游客玩得有品位、玩得有文化,体验到“周末到唐山,周周大不同”。进而以文化旅游业促进城市繁荣、带动产业转型。“唐山周末”品牌商标于2019年10月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审核。

  以打造“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为终极目标

  2017年8月,首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旅游智库委员于冲先生认为,唐山毗邻京津,旅游市场巨大,建议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唐山周末”品牌产品。将目前唐山的山水风情、乡村民俗、地域文化等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一批适合京津冀游客到唐山来度周末的休闲旅游度假产品。至此,“唐山周末”品牌应时而生。

  2018年底,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挂牌成立,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也为“唐山周末”品牌赋予了新的内涵。

  “唐山周末”是一个深度融合文化、体育、交通、农业、住建、医疗、餐饮等产业,凝练唐山丰富人文生态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品牌。它既是一个大文化旅游的概念,链接各种生态、生产、生活、公共服务和体制、机制,实行产业融合,形成以旅游为牵引的综合经济,实现“全业域”“全时域”“全空域”“全网域”的全域旅游发展;又是一个聚焦性的概念,以周末旅游为切入点,以“小切口”做“文化旅游大文章”。

  我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推动“唐山周末”以打造“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为终极目标,品牌内涵凝练成八个字“唐山周末,放飞你我”。

  月月有活动 季季有精彩

  深入挖掘唐山自然、人文特色资源,在“唐山周末”品牌下设五大主题产品,分别为:“评剧故乡”(国粹剧种、大众艺术),“工业摇篮”(洋务风云、工业起源),“唐乡生活”(唐山唐乡、自然民俗乡村),“皇家温泉”(沐浴文化、养生享受),“唐山三岛”(海洋文化、尽享自然)。

  每个主题产品均设有特定的产品标准。总体来说,“唐山周末”好比一个动态型的文化旅游产品项目库,不断接纳新的产品进入,也对已纳入的产品进行不断“考核”,优中选优。目前阶段,以“文旅超市”的概念为引导,上架各类文化旅游产品,让市民和游客对唐山文化旅游市场有一个直观、全面的了解,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借助发达的网络系统,进入“文旅超市”自由选择单体产品、自主进行线路组合。

  我市整合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融合公共文化设施“彩色周末”活动,纳入“唐山周末”品牌,每年统一对外发布,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引爆文旅市场。

  近年来主要打造了“唐山周末·南湖灯会”“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唐山周末·唐山开埠140周年纪念”“唐山周末·曹妃甸国际河豚节”“唐山周末·京东板栗文化节”等大型旅游营销活动,不断丰富“唐山周末”品牌内涵。围绕“唐山周末”主题,设计推出了15条精品线路,并编印成册。

  每年组织旅游企业赴京、津、冀、鲁、豫、鄂等重点客源城市和高铁、航线开通城市,开展以“唐山周末”为主题的唐山文化旅游推介会。组织企业积极参加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组织的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如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香港国际旅游展、重庆旅游博览会、海南休博会等。

  被评为“2019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

  “唐山周末”品牌已经连续多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和《朝闻天下》栏目中打响。与中国铁道旅行社合作,在北京至唐山和北京路局所辖的高铁列车电视、头枕帖刊登“唐山周末”品牌广告,在座椅靠背资料袋中摆放相关宣传品;在北京站、北京南站、石家庄站、唐山站等站的候车服务中心,借助合作单位的力量发放“唐山周末”资料。在北京地铁候车区电视、地铁车内电视、北京公交车内电视、北京高端社区电梯电视、写字楼户外大屏等媒体投放“唐山周末”品牌广告。在《中国旅游报》、《中国国家旅游》、《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电视台、唐山公交电视等媒体上进行宣传。

  每年组织腾讯网、搜狐网、新浪网等百余家媒体记者,重点报道各项“唐山周末”品牌主题活动。通过官方微信号、微博号、头条号、抖音号以及合作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唐山周末”品牌宣传。

  在“唐山周末”品牌背景下,每年持续组织媒体记者、网红达人来唐宣传采风,以亲子游、工业游、感觉游等为切入点推广唐山旅游话题、讲述唐山故事,产出了大量关于“唐山周末”品牌的游记、攻略,形成了持续性影响力。

  “唐山周末”作为唐山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品牌,不断丰富公共设施、景区景点、节庆活动、特色资源等文旅产品,设计精品线路,通过一系列宣传推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2019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866万人次,旅游收入9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3%,分列全省第一位、第三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10月“唐山周末”成功注册商标。2020年1月,“唐山周末”品牌营销被评为“2019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

  (记者 杨文进)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