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新闻推荐

文旅融合推动唐山城市经济提质提效

2020-07-27 09:5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媛媛)我市以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调旧育新、竞进升级,文旅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打造“新引擎”推动城市经济提质提效,有力提升了唐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了我市“三个努力建成”发展步伐。

  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加速培育形成北部长城山水、中部工业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板块和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滦河文化产业区、市区工业文化体验区、长城旅游带、清东陵等6个产业核心聚集区的产业发展格局;连续成功举办3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等活动,凸显唐山特色,激发城市经济的文旅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共有49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176家旅行社总社,39家星级酒店。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亿元。

  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得到放大。成功承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旅游交易会, 2018年确立“唐山周末”品牌,2019年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等110项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京津冀及中远程客源市场游客。“唐山周末”品牌营销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先后组织参加了京津冀文化发展成果展、“京津冀非遗展·走进王府井”等系列活动。累计组织市演艺集团赴京津等地演出百余场,引进常州、东莞等精品展60余个,将具有唐山特色的《唐山皮影展》送至30余个城市展出。

  精品创作出新出彩,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稳步推进。新创、排演戏曲、舞蹈等文艺精品30余台,复排、打磨提高剧目20余台,12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7件作品获第十二届“燕赵群星奖”,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爱洒夕阳》分别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评剧《小英雄雨来》《喊一声妈妈》代表河北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园区内的唐山矿二号、三号井被命名为第六批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唐山市艺术学校等16个单位为首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玉田县鸿源酒业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为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乐亭县、滦南县、乐亭县乐亭镇、滦南县倴城镇、迁西县三屯营镇获“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滦南县、乐亭县乐亭镇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建立了法律法规指导体系。我省首个全域旅游地方法规《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于2019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相继出台《唐山市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了资源共享、新业态精进和传统产业优势升级。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