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新闻推荐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解读:持续改善民生 推动共同富裕

2021-11-30 15:18 编辑:王舒来源:河北日报

2021年5月7日,石家庄市栾城区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展示自己制作的笑脸卡。(资料片)新华社发 李明发 摄

阅读提示

“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就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进行系列部署。

报告强调,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和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报告要点】“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报告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百姓“饭碗”,关乎千家万户获得感。

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创造更多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和智力优势的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在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中,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城镇青年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就业创业。

按照既定目标要求,到2025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稳步扩大,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

【报告要点】“加大医疗资源补短板力度”

【报告解读】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报告提出,加大医疗资源补短板力度,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救治体系、应急管理体系、物资保障体系、组织指挥体系。

医疗资源“补短板”,需要制度设计作保障。河北省“十四五”规划作出具体部署,包括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行远程医疗,健全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报告要点】“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解读】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

报告明确,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围绕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河北省提出了具体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6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1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92万人。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5%左右和70%左右。

【报告要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报告解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北省在较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歼灭战,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但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报告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河北省已做出系列安排,包括全面联防联控,及时果断应急处置。科学有效进行医疗诊治,坚决防止院感和病亡。严格管控隔离点,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全面覆盖。强化防疫队伍建设,创新举措和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四方责任”。加大疫苗接种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加强免疫接种,有序实施3-11岁人群接种,强化接种安全,确保应接尽接。

【报告要点】“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报告解读】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9.8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92%。老龄化进程仍在继续。

针对养老问题,报告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着眼于“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今后河北省将重点发展银发经济,开发老龄人力资源,探索生产性养老新模式,实现老有所为,推动智慧养老、候鸟式养老,鼓励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建设医养康养综合体,协同京津打造休闲康养基地,形成养老产业集群。

【报告要点】“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

【报告解读】如何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民生工作的重点。

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释放生育意愿,报告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施行,进一步出台配套支持措施,推动落实产假、哺乳假、父母育儿假等制度。根据条例,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婚假外,延长婚假十五天;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夫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延长产假九十天;三周岁以下婴幼儿父母双方每年各十天育儿假,育儿假期间享受与在岗人员同等待遇。

【报告要点】“办好各级各类教育”

【报告解读】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各级各类教育。

据了解,今后河北省将全面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提升农村学校标准化水平,实施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工程,加强优质高中和特色高中建设,探索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现代学徒制,支持若干高等学校或学科进入“双一流”。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报告要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报告解读】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化繁荣的成果,要实实在在惠及民生。

对此,报告提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增加优质精品内容有效供给,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河北特色、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精品力作。同时,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创新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

【报告要点】“加快长城、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报告解读】河北境内的长城、大运河蕴含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报告提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长城、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河北省已推出相关法规和政策保障。

2021年6月1日,《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为依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目前,河北省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未来五年,河北省将建成一批标志性长城主题博物馆,打造一批长城风景道示范段,建设提升一批高品位景区和文旅融合示范区。

而根据《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要求,到2025年,大运河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实现全覆盖,大运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有水,河道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

【报告要点】“促进文旅融合和带动产业发展”

【报告解读】为推动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报告提出,发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和带动产业发展。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构建环首都旅游圈为重点,充分利用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长城、大运河、雄安、崇礼等文化旅游品牌,规划建设太行山文化旅游经济带,构建以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为核心的精品文化旅游目的地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培育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新业态。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

【报告要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报告解读】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而平安归根结底是群众“心安”。

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并就此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全面抓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汛、森林草原防火、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和接访下访制度,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危化品、消防、矿山、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报告要点】“稳妥有序化解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报告解读】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报告提出,稳妥有序化解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据了解,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今后五年河北省将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中存在及潜在的风险,科学制定防控和化解方案,以重大风险的化解带动各类风险的解决。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各级人大联动监督,各领域问题排查清仓见底。

【报告要点】“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

【报告解读】改革发展稳定、百姓平安福祉,无不以法治为依凭、用法治作保障、由法治来贯彻。

报告提出,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按照既定部署,今后河北省将推出系列相关举措,包括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探索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等。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