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新闻推荐

百姓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丨涅槃之城,书写生生不息的传奇

2021-12-01 10:33 编辑:王舒来源:唐山晚报

虽是冬日,阳光正明。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伤员李冬梅喊上几位兄弟姐妹来到阳光活动室,教大家做起自己编排的轮椅健身操。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把李冬梅砸成截瘫,却没有砸灭她的梦想。凭着顽强拼搏的劲头,她不仅在国内外大赛中先后获得39枚金牌,还带动其他伤员乐观生活。

一座城市的毁灭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人们信念的丧失,精神的沉沦。李冬梅说,唐山这座城市站起来了,“我们也没有趴下,成为在精神上站立的人。”

时光回溯到45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唐山这座工业重镇瞬间夷为平地,24万多鲜活的生命葬身瓦砾。“西方媒体曾一度断言,唐山将从地球上‘抹掉’,我们就要证明人定胜天。”李冬梅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同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的支持帮助下,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精神的铸就,凝结了太多让人泪流满面的事迹。开滦集团档案馆原副馆长焦建国讲起这些故事,依然满怀崇敬——

地震过后3个小时,从废墟中脱险的几位年过半百的市委领导,顾不上包扎好淌血的伤口,迅速成立起抗震救灾指挥部,赤身露臂地站在路边告诉过往行人:“市委还在!”

开滦林西矿共产党员卢士元的妻儿震亡了,他忍着巨大悲痛,冒着生命危险把粮食从废墟中扒了出来,自己却两天两夜没吃一顿饭,要把宝贵的食物留给伤病职工……

抗震重建为什么能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焦建国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当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地震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挺起不屈的脊梁,显示出中华民族中流砥柱的作用。”焦建国说。

作为党史研究工作者,唐山市委党校教授高民杰正准备深入县区、机关、学校,结合唐山抗震精神,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制度优势,咱唐山人感受最真切!”高民杰说,唐山涅槃重生的奇迹,突出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也深刻启示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回望来时的路,唐山市抗震纪念馆“回天之志”展厅内,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勾起了人们的记忆——

大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人民解放军、医护人员等迅速奔赴唐山,舍生忘死,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生命。同时,唐山伤员被送往医疗条件更好的全国各地,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医学和运输史上都创造了奇迹,谱写出“祖国处处有亲人”的动人篇章。

“万众一心,极限中凸显的人间大爱,加速弥合了灾难带给人们的巨大创伤。”抗震纪念馆讲解员杨丽丽说,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随着时光流逝绵延至今。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张叔叔,你们就是我们深泽学子心中的英雄……请你们接受我们小城最高的礼遇!”这是路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张志杰收到的一封感谢信。11月,他刚刚支援石家庄市深泽县抗疫归来,“我们唐山人,要感恩当年的八方支援。”

时空变幻,不变的是患难与共的凝聚力。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国人民同心协力、顽强奋斗,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些包括抗震救灾精神在内的宝贵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化为生生不息的动力,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晁瑜说。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