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一地公布复课时间表!

2022-04-13 10:57 编辑:邸宏达来源: 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

4月12日,曹妃甸教育体育局召开局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各学校返校复课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在高三年级已封闭开学的基础上,初三年级初定于4月18日复学;4月25日后,其他各年级陆续分批次复学;幼儿园初定于5月5日复学。各学校可以从本校实际出发,为方便学生核酸检测,适当延迟1-2天复学。

会议指出,全面返校复课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是恢复全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期待,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各学校要本着对师生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坚持“从严从紧、审慎稳妥、分期分批”的总要求,全力做好16项准备工作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1.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各学校是疫情防控的主体,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成立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健全防控工作制度,建立上下贯通、整体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2.强化家长监管责任。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做好政策解读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建立家校防控工作网络,引导家长做好学生上下学“两点一线”的监管,同时注重家庭防护,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3.科学分类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深化、细化、规范化、具体化。返校复课前,区教育体育局要对各学校进行评估验收,经评估验收合格后有序组织入学,验收不合格的学校一律不准返校复课。

4.切实做好实战演练。各校要对返校复课前后的各个环节、不同场景进行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5.做好校前健康监测。师生返校时,必须持健康登记表、48小时和24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

6.把握住“三个暂不返校”要求。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员中,如有被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健康监测及以上管控措施且未解除的暂不返校;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的暂不返校;走读学生和教职员工不能落实家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的暂不返校。

7.按学校分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全走读制学校实行“两点一线”管理;半寄宿半走读学校实行分类分区分班管理,教学、活动、生活区域相对独立,保证出入通道和人员流线不交叉。

8.加强走读师生管理。师生切实做到“六个不”,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不与共同居住人员以外的人接触、不与境外归国人员接触、不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接触。

9.建立“一人一台账”。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员每日报送健康状况、旅居史等,完善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共同居住人来曹返曹,必须实行社区、学校“双报备”,如因瞒报、漏报、错报而引起疫情,师生本人及共同居住人隔离治疗费用自付,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0.强化校园出入管理。落实“六个一律”要求,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对出入校门的要求务必全员一致,避免出现区别对待;务必严格登记身份信息,核查身份证,确保万无一失;务必严格核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校。进入校门时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务必由专人带至临时等候区,测量体温,及时联系学生家长,按规定流程处置。严禁一切健康状况不明人员、与学校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11.强化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强化日常防控工作,坚持好日报告、零报告和体温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等制度,掌握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员连续14天的健康状况,加强对学校食堂、宿舍管理、保洁、安保人员以及为学校供餐的企业员工等常态化健康监测,按照“谁监测、谁负责”的原则,发现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人员,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程序迅速处置。

12.做好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寄宿制、半寄宿制中小学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所有教职员工要严格执行每周二全员核酸检测制度,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走读制中小学校(幼儿园)工勤人员、外包人员要求每周做一次核酸检测,无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的工勤人员、外包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门。

13.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要求师生养成随时随处科学佩戴口罩的习惯。各校要严格管理,除就餐、就寝、喝水、教师讲课、户外体育运动(剧烈运动)时可不佩戴外,其它时间、场所都要佩戴口罩。校门、楼门值守人员、保洁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等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成立专门队伍流动式检查,对相关问题及时纠正并批评教育。

14.持续做好校内通风消杀。做好对教室、餐厅、宿舍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公用物品的预防性消毒工作,每天消毒至少2次,对学生经常触摸的物品和器械,如课桌、餐桌、仪器等要定期消毒。进入学校的物品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后才可转运入校。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不少于3次。

15.切实做好舆情引导。要加强宣传引导和家校沟通,赢得家长和社会对复学复课的理解和支持。密切监测舆情动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不实和负面信息,公安、网信等部门要及时采取措施,有效进行处置。

16.区教育体育局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局办公室抓好机关大门口值班,严格查验到访者的健康码、行程码并检测体温;基础教育服务中心、教研中心在各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渗透疫情防控知识;规划办抓好各新学校工地建设,保障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疫情防控;社会体育科抓好体育行业健身活动场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筑牢疫情防控体育行业防线;安全卫生科统筹抓好各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招生办抓好外来高考报名中的疫情防控;其他各科室也要结合本职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返校复课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全区教育系统一定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始终绷紧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返校复课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据悉,学校《返校复学方案》待区防控办审批后正式下发,方案中个别内容会有适当微调。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