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唐山白衣战士在武汉

战“疫”日记| 开滦总医院孙红云:我愿负重前行,守你岁月静好!

2020-03-05 10:07 来源:

2020年2月21日

时间:上午10:41时

地点:唐山站

开往正定的高铁列车缓缓开出站台,我透过车窗看着站台上的同事和领导越来越小……直到再看不见……

这趟列车即将带着我和其它19名护理人员奔赴正定国际机场,然后飞往那个疫情地图上颜色最为显眼的地区:武汉!

列车上,20名护理人员来自唐山市不同的医院,开滦总医院此次共计派出了6名护理人员,这也是在人员本来就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精挑细选出来的,这次,可谓是不遗余力了。如果我们不能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我想我自己都不会原谅我自己吧!


河北医疗队 开滦总医院 孙红云

送别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20年2月22日晚

根据组织安排,今晚我们要进行穿脱防护服训练。本来我是很有信心的,毕竟03年非典时我有过类似的经验,但现实很快就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事实证明,任何工作都不能仅凭经验做好。我和同事勾海超进行了结对练习,我俩照着中南医院录制的关于穿脱防护服的视频边看边研究,把视频的每一个细节都来回回放,反复推敲,直到熟记于心。但是当我们戴上护目镜后,眼前立刻雾蒙蒙的一片,根本看不清东西。想到以后要在这种状态下工作,顿时压力倍增。

最关键的部分是脱防护服,因为此时防护服可能已经被病毒污染,所以安全的脱下防护服是至关重要的。我深吸一口气,小心翼翼地取下护目镜,解衣扣、拉拉链……再往下就到了最关键的步骤,我屏住一口气,往下摘帽子,可能是防护服帽子松紧部位太紧了,反复试验了好几遍,都不能顺利的摘下帽子,总感觉不是帽子边缘蹭到脸就是衣领处蹭到里面的洗手衣。如果不能把这个环节练好,那么躲避感染几乎就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断的重复练习,认真揣摩,并和其他同事互相探讨,终于找到了一些小窍门。摘帽子的环节算是勉强过关了。然而真正的困难才刚开始。按照要求,当防护服拖到腰部位置时,必须要反手脱手套。而我每次练习,不是手套脱不下来,就是脱的过程中暴露手腕皮肤,试了好多次都不行,以至于最后越急越错,越错越急,直到自己急得满头大汗,浑身都湿透了,我真有点绝望了,如果连防护服都不能正确地脱下来,我们如何保护自己?难道要中途而退?不,决不能!静下心来,我们又反复观看视频的细节,并向领队请教,拿出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劲头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难关被我们攻破了,此时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了……

2020年2月23日 晴

负责培训的老师给学生讲解详细的防护步骤

2020年2月25日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一个夜班,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不是因为害怕被传染,而是觉得自己对工作环境和流程不熟悉,怕自己做不好,拖了集体的后腿。领队杨丽媛和周艳队长不断的给我们打气,我们要相信组织派我们来说明组织信任我们,我们的技术和素质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不要紧张,就像平时工作那样,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听从本班组长指挥,多请教各位老师,遇事沉着冷静,多思考。我们一定可以在同行赞许的目光中说一句:我来自开滦总医院!

晚上七点,来接我们上班的大巴车准时停在了酒店门口,我和同事勾海超作为同一组搭档,带齐各类物品准时出发,大巴车启动的瞬间,我看见队长杨丽媛在酒店的玻璃门后向我们招手,喊着我们的名字,叮嘱我们一定小心。我也冲她挥挥手,示意我们知道了,可转过头,泪水漱漱而下……

夜晚的武汉有些阴冷,但无法冷却爱的炙热!

河北医疗队 开滦总医院 孙红云

我们所在的病区是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接管的重症病区,病区共有18张床位,现有15个病人。步入病房的那一刻,感觉跟我想象中的样子有好大的差别,跟我平时的工作环境截然不同。让我难免有些不习惯,好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的热情,透过面屏和护目镜我能看到他们和善和坚毅的目光!正是这份坚毅让我顿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由于对工作流程不熟悉,跟我交接班的小兄弟耐心地跟我交接,详细的介绍了病房的环境,每个病人的情况。和我同组的姐妹们,虽然我还不知道她们的名字,都很热心地帮我解答问题,这些热心的帮助使惴惴不安的心逐渐平静了下来。她们说,我们到这里来,都是同一个目的,那就是战胜新冠,保卫武汉!我们必须互相帮助,共克难关!

泱泱华夏,万千儿女,同心戮力而无往不胜!

2020年2月26日

听别人说穿着防护服太闷太热,一开始我并未体会这其中的难处,直到亲身经历了,才知道这个中滋味不是那么好受的。穿上防护服没多久,我就开始出汗了。虽然眼镜和护目镜都提前涂了碘伏防止起雾,但还是阻止不了额头上的汗珠滴在护目镜上,我能清楚的感觉到汗珠在护目镜上滚动。鼻子也冒汗了,顺着面颊流下,奇痒无比又不敢抓。再后来,护目镜上都是水珠了,我从正面根本看不见东西,只能从护目镜的一角斜着眼睛看,护理记录都是拿起来几乎贴到脸上了;抽血气时,由于针头太细,我根本看不见针头,只是凭感觉摸到病人动脉,小心翼翼的进针,感觉到刺入动脉了,斜视着操作;我怕看不清监护仪及输液泵,担心病人情况,于是逐个到我管的每个病床前,几乎是趴在了微量泵监护仪面前,一个泵一个泵的对照,看药物是否顺畅,看监护仪病人数值,看病人呼吸机数据,确定都没问题,我才稍稍放松了一下。过了一会儿,我还是不放心,又从头检查了一遍。

下班之后外面下起了大雨,此时,已是凌晨一点,而司机师傅已经在冷风中等待了一个小时,我们赶紧上车出发。快到宾馆时,我问司机师傅,是不是还要等下一班,他说是。下车时,我们分别跟司机师傅道了声谢谢!进到酒店,透过玻璃门,远远的看见司机师傅蜷缩着躺在车厢里,他不能回家,他在等接送下一班的医务人员上下班,我的视线再一次模糊……

这世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