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新闻推荐

甜言蜜语背后竟是“温柔一刀” 警方揭露网络诈骗新套路

2020-09-22 10: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日前,北京市民小李在网络交友平台发布了征友消息,不久,年轻貌美的苏曼主动申请添加小李微信好友。短短10天左右,双方就在微信中互称为男女朋友,确认为恋人关系。

  在日常聊天过程中,苏曼以请小李协助操作投资理财软件的方式,让其看到投资获利情况,并逐步说服小李也在该网站注册账号投资理财。初期,小李在苏曼的指导下,投入了少量资金,在“显示”得到一定收益后,小李逐渐加大投入,直到将全部积蓄投入后,发现网页登录失败,苏曼也突然失联。原来,小李遇到的正是“杀猪盘”类的电信网络诈骗。

  8月24日,中越警方联手,成功打掉一个在境外的“杀猪盘”诈骗犯罪窝点,抓获20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苏曼”就在其中。

  “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被中越警方联手打掉

  今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门头沟分局刑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设在越南老街省内的“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以交友婚恋为手段,专门诱骗内地单身人士参与网络赌博或者投资理财。后经警方进一步工作,逐步确定了犯罪窝点的所在位置、人员结构和犯罪证据。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统筹协调下,北京警方与越南公安部和老街省警方开展联合行动,8月24日下午,对该犯罪窝点开展了集中打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现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机150余部、电脑30余台以及手机SIM卡等相关涉案物品。

  据了解,该案是今年以来,中越警方首次由中国警方提供线索联合开展的集中行动,通过中越警方的紧密配合、精确打击,有力震慑了此类跨境诈骗犯罪活动。8月26日,中越警方在位于云南省的中国河口口岸进行了犯罪嫌疑人交接仪式,9月11日,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的20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京,目前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秘:“找猪”“养猪”“杀猪”均有剧本

  甜蜜温柔背后可能是“抠脚大汉”

  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副支队长高辉介绍,此次打掉的犯罪团伙从事的是“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近年来,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大,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将犯罪窝点转移到了境外。此类骗局最早兴起于2017年,以有感情需求的人群为主要作案目标。犯罪嫌疑人把培养感情这一过程称为“养猪”,婚恋交友网站和聊天交友工具、聊天剧本称为“猪圈”和“猪饲料”,成功骗取受害人钱财的过程叫“杀猪”。

  据了解,“杀猪盘”诈骗犯罪过程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步“找猪”,犯罪团伙在各大交友平台寻找单身人士作为诈骗目标,犯罪嫌疑人伪装成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或者单身的“白富美”“高富帅”,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广泛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将其当作待宰的“肥猪”。

  第二步“养猪”,犯罪嫌疑人平日里嘘寒问暖、交心交底,慢慢取得受害人的信任,让受害人感觉正处于男女朋友的正常交往。交往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在日常聊天中,主动透露自己的投资理财或网络赌博的所谓收益,逐渐引起受害人的注意。然后以“保证盈利、只赚不赔”为由,指导受害人加入投资平台或参与网络赌博,诱其入局,完成“养猪”过程。

  第三步“杀猪”,初期犯罪嫌疑人会让受害人少量投入,并让其获得一定收益尝到甜头,待受害人完全信任后,引诱受害人将全部积蓄投入,再进行“杀猪”,一次性骗取受害人的所有投入钱财。如若受害人在一开始有所警觉,不再投入,之前所投入的钱款也拿不回来。其中,受害人参与的投资平台和网络赌博网站,均是犯罪团伙制作的虚假网站。

  据高辉介绍,一个完整的“杀猪盘”犯罪团伙,通常会分为资料组(筛选资源,物色对象)、话务组(电话聊天、沟通感情)、技术组(建立网站,技术支持)以及洗钱组(转移资金)。犯罪团伙在行骗时有一套固定的剧本,新加入的团伙成员会先进行培训,按照“专业”套路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像苏曼这种“老手”会同时跟多名受害人聊天,而且屏幕后面温柔可人、端庄貌美的“苏曼”,均是犯罪嫌疑人虚构或者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虚假人士,真实的犯罪嫌疑人可能就是一名“抠脚大汉”。

  据犯罪团伙成员张某交代,其是被朋友以介绍高薪工作之名带到越南,到诈骗窝点从事犯罪活动。进入窝点后,会先按照“剧本”内容学习一些套路操作和基本话术,然后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加陌生人的微信进行聊天,通过欺骗的形式和对方建立感情,然后伺机引诱对方做投资实施诈骗。张某供述,其在诈骗钱财牟利的同时,自己的人身自由也被犯罪团伙控制,但由于“来钱”太快、太容易,让其很快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本以为远在境外,能够逃避打击,但没想到被中越警方“连锅端”。

  北京警方:网友交友有风险,涉及金钱来往要提高警惕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长城2号”和“云剑—2020”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公安局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截至8月底,北京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据高辉介绍,与其他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同,在“杀猪盘”这样的情感类诈骗中,受害者往往要承受感情创伤与财产损失的双重打击,社会影响恶劣,是警方关注打击的重点。

  北京警方在此提示广大群众,网上交友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网友所谓的“稳赚不赔”谎言,涉及金钱来往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落入“杀猪盘”圈套。群众若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线索,可通过“全民反诈”APP、“北京反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举报,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到附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主动配合工作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及时接听北京反诈专用号码96110来电。(总台央视记者 赵学荣)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