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新闻推荐

百姓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丨文化自信源于对家乡文化的深度阅读

2021-12-01 10:33 编辑:王舒来源:唐山晚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连日来,唐山百姓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开滦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开滦档案馆原副馆长杨磊说:“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底蕴,文化底蕴的增厚需要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唐山的文化建设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如李大钊纪念馆、开滦博物馆、冀东烈士陵园、唐山地震遗址公园,都是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享有盛誉的文化品牌。这些文化品牌在传承和弘扬唐山的大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和抗震文化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应该把这些事情做得更好,让其发挥更重要的传承红色基因的作用,让唐山这座城市在世界上更有吸引力,更有影响力。”

市政协委员、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佳驿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作为高校教师,他体会到这种文化自信为学术创新、创造提供了广泛课题和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文艺工作者,他感到文化自信为艺术的繁荣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更要高度提升文化自觉,对家乡的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有责任和担当。”

迁西县罗家屯镇沙涧村原书记李天明说:“近年来,我的家乡变化很大,县、镇领导考虑到我村人口较多,为丰富我村文化生活,协调多方关系,为我村修建一个中型广场,进行绿化、亮化,为村民提供了茶余饭后健身、娱乐的场所,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

玉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东宇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和弘扬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该局始终把人民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供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奋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他们使用多元传媒形式展示、传播文物遗产,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不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文化自信。

一直在家乡深耕板栗文化的迁西县汉儿庄镇杨家峪村的贾春雷,几年前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回乡创业,建起独具特色的板栗树屋——归巢部落,使游客能够深度体验栗乡生活、感受板栗文化、传承板栗文化。他激动地说:“文化自信这个概念提得非常好,咱们还是要有自己的文化根基,坚守咱们自己的文化阵地,传承自己的文化传统。”他认为,文化自信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每一位有使命、有责任的人,深入地去把本地区域内的文化挖掘出来、整理出来,也要让其他地域的人能够体验当地的地域文化。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