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皮脱落砸坏私家车, 谁来担责?

2022-06-07 11:34 编辑:李磊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石家庄市民吕女士拨打燕赵都市报阳光帮办热线反映称,她把车停在康馨雅苑小区6号楼下的停车位,结果被楼上脱落的墙皮砸了个正着,她找到物业协商赔偿,却被拒绝。她认为很不合理,想知道遇到这种情况究竟该由谁来担责?同时,吕女士认为墙皮脱落如若砸中人,后果将不堪设想,她希望相关单位尽快维修,消除安全隐患。

6号楼接近楼顶处的外墙皮脱落。

市民: 天降墙皮砸坏汽车

吕女士是康馨雅苑小区的业主,几年前她买了一处地上停车位,就位于6号楼下。吕女士称,4月2日,她像往常一样将车停在了自己的车位上,下午6点多,邻居突然告诉她,6号楼的外墙皮脱落把她家车砸了,她连忙赶去了现场。

“脱落的是水泥块,掉下来就碎了,车上被砸出了好多小坑。”吕女士称,车辆引擎盖和车顶被砸出十几处凹陷,车头和前挡风玻璃也都有明显划痕。

记者从吕女士发来的视频和图片中看到,吕女士爱车的引擎盖上有很多碎水泥块、红砖块,地上也有很多摔碎的墙皮;墙皮脱落位置在七层近楼顶处,由于外立面的水泥层脱落露出了坑洼不平的红砖层。

地上散落着脱落的外墙皮。

发展:找到物业索赔遭拒

吕女士称,她咨询了4S店后得知,车辆的维修费用大概在4000元左右。虽然自己的车上了保险,但她认为,维修费不应该由自己承担,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的管理者,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为此她找到了小区物业石家庄金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讨要说法,结果却令她非常失望。

“一开始以各种理由拒绝处理,最后物业经理推卸责任说跟他们没关系。”吕女士称,自己的车就这么不明不白被砸了,却没人管,让她很郁闷。为此,她找到了居委会。“居委会说给协调一下,后来也没结果了。”

据吕女士介绍,该小区出现外墙皮脱落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次算幸运,只是砸到了车,万一砸伤了行人,后果将不堪设想。”吕女士称,她希望能督促相关部门好好修一修,排除安全隐患。

物业:没有资金承担车主索赔

为进一步核实此事,4月11日,记者电话联系了石家庄金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分管康馨雅苑社区工作的郝经理。

郝经理告诉记者,脱落的墙皮确实将吕女士的车砸了,但是该小区属于小产权房,当初交房时购房者没有缴纳公共维修基金,物业没有资金去承担车主的赔偿责任,建议车主报保险。“墙皮脱落不止发生一次两次了,我们每年都会向居委会申请资金维修,但是总批不下来。”郝经理说,墙皮脱落属于“基建”,他们收取的物业费只是向业主收取的服务费,墙皮脱落等基建问题并不包括在内。

郝经理称,事发后,当天物业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将有脱落迹象的墙皮及时进行了铲除。

被砸坏的私家车。

居委会:建议车主走司法程序

那么,居委会是否可以督促物业对破损的外墙进行维修,或者帮助物业去落实一些资金呢?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石家庄市长安区康馨雅苑社区居民委员会。

“墙皮脱落属于建筑质量问题,因为小产权房没有公共维修基金,而且已经是十几年的房子了,建筑单位也肯定不管了。”居委会的孙书记称,该小区于2008年投入使用,并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范畴。

墙皮多次脱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孙书记表示,他们会督促物业加强巡查,及时处理。同时,对于维修资金他们也在想其他办法。“实在争取不到资金,我们会去做全体业主的工作,争得他们的同意,让大家集资去维修。”

对于业主吕女士车辆的赔偿事宜,孙书记称,事发后他们就到现场进行了协调,但最后,双方没有达到一致。“建议车主走司法程序以确定物业是否有赔偿责任。”孙书记对记者说。

律师:可以起诉,向该栋楼全体业主索赔

那么,墙皮脱落应该由谁来负责维修?给业主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来进行赔偿?当事人又该如何维权?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张浩律师。

张律师称,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在保修期内的,维修费用或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害,可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保修期满后应由业主自行负责。

张律师表示,住宅小区的建筑工程外立面保修时间一般是竣工验收后两年内,本案中房屋已经超过了保修期。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三条规定:住宅小区房屋外立面属于共用部位,归业主共有。在保修期外的,住宅楼外立面属于整栋楼的全体业主共有,全体业主须共同承担维护墙体的义务。如果住宅小区出现外立面脱落情况且没有缴存维修基金,则建议由业主委员会或由其所在社区发动全体业主筹集维修资金予以维修。

此外,关于当事人的赔偿事宜。张律师称,因房屋外立面属全体业主共有,如因脱落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的规定,将该栋楼的全体业主列为共同被告,起诉至人民法院,向该栋楼的全体业主主张损害赔偿。 (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责任编辑:李亚萍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