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春耕忙 田野焕发新气象

2023-03-23 11:35 编辑:邸宏达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科技赋能春耕忙 田野焕发新气象

——唐山市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回佳佳

连日来,在我市的春耕一线,机械化作业、“田专家”指导、新技术推广……科技的力量让田野焕发新气象,为新一年仓满廪实保驾护航。

技术培训夯基础

“当前气温较低,肥水不要过早……”在海港区王滩镇的会议室里,市农科院小麦专家吴志会为小麦种植户介绍最新培育的小麦品种,针对当前气温变化为农户讲解应采取的田间管理措施,并来到麦田实地查看小麦长势、根系情况,现场检测土壤墒情、酸碱度,开出有针对性的增产“药方”。

“我这1000多亩麦子,正发愁啥时候浇返青水呢,咱们市农科院的专家来了,测土壤、算密度,告诉我下一步该采取的措施,我这心里有底了!”王滩镇种粮大户张强说。

今年以来,海港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镇村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做好麦田春季管理工作,组织农技培训,通过现场会、微信群、抖音、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户因苗施策、分类管理,全力保障春季生产有序开展,护航全区0.95万亩小麦夏粮丰产丰收。

精准施策强服务

在迁安市杨各庄镇马各庄村葡萄种植基地,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翠绿的葡萄藤上长出了新芽,科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如何对葡萄进行科学管护, 帮助果农们给葡萄秧打叉、修剪。

“今年气温回升快,这个季节不知如何管护葡萄,技术人员给我们传授种植管护知识,解了燃眉之急。”马连喜说。

目前,迁安市已派出各类农技人员130余人次,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现已帮扶、受训果农达2000余人次。据了解,该市拥有果木种植面积20万亩,年销售近4亿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近就业、果品增效、果农增收。

机械强农助春耕

在曹妃甸区六农场曾三村育秧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农民如何进行机械化收采蔬菜育苗,为春耕生产提供优质秧苗。“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机械育苗又好又快,而且节省人工,效率高,出苗整齐方便管理。”育秧基地的刘东说。

曾三村育秧基地占地面积150亩,建有单棚面积1.1亩的育秧温室大棚10座,可繁育西红柿、白菜、芹菜、甘蓝、辣椒和瓜类等优质蔬菜秧苗,年育秧量可达300-500万株,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万元。目前,该基地今年首批培育的西红柿秧苗已出售130余万株,还有40余万株秧苗生机勃勃,长势良好。

在我市的田间地头,高效机械化设备已成春耕主力,拖拉机、播种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整地、播种、施肥、覆膜,大大提高春耕效率。“我们家庭农场以种植粮食为主,采用订单农业,从播种、管护到收获全程机械化,节省了人工,降低了化肥、农药的使用率,效益提高了近50%。”丰南区大新庄镇园国家庭农场主孙庆国说。

滦州市油榨镇于家河村的4000亩菜豌豆开始播种,种植户驾驶着旋耕机、播种机正在联合作业。“菜豌豆的种植从旋地、播种、施肥还有下滴灌带,全都是机械化,100亩地左右,大半天就种完了。”种植大户岳连宝说。

万象“耕”新,共绘丰收画卷。如今,“科技壮苗”“科技春管”“科技春耕”等多种服务保障措施,已成为我市春耕生产中的一抹亮色,为农业现代化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着科技力量。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