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连续3年正增长,京津冀区域内外贸、离岸经济“多点开花”

2024-01-22 11:09 编辑:王舒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3年,京津冀区域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0.4%,连续3年实现正增长,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2%。

2023年京津冀区域

进出口5.03万亿元

进口方面,2023年京津冀区域进口3.72万亿元,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0.7%。包揽了我国一半以上的谷物、原油、天然气、飞机进口量,京津冀地区企业占到全国进口汽车总量的2/3。

出口方面,2023年京津冀区域出口1.31万亿元,增长2.5%,占全国出口总值的5.5%。

其中,成品油、汽车、汽车零配件、“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分别增长10.4%、114.5%、17.9%、37.1%,增速均高于全国同类商品出口增速,成品油出口量、出口值占全国成品油出口总量、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

进出口规模

连续3年超3万亿元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的北京地区,2023年进出口规模连续第3年突破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2023年,北京地区进出口3.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8.7%。

其中,进口3.05万亿元,进口规模居全国首位,占京津冀区域进口总值的82%。出口6000.1亿元,增长2%,占京津冀区域出口总值的45.7%。

北京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 董瑞强:从进口来看,2023年,北京地区医药材及药品进口1226亿元,同比增长33.5%,占同期全国医药材及药品进口总值的33.7%,规模跃居全国首位。居民消费需求、健康需求呈升级态势。

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密切相关的集成电路、航空器零配件进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从出口来看,2023年,北京地区成品油、电工器材、汽车零配件、汽车、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等5项商品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3年,北京地区外贸伙伴多元共进,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RCEP、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出口分别增长2.1%、0.7%、27%。

全球购新体验

店内扫码下单商品送货上门

过去,想买免税品、保税品,消费者要离境或者是去特定免税店如海南离岛免税城,当然还有跨境电商。现在,在天津又多了一种购物选择。近日,北京一家商场全球购首家京外保税商品展示体验店落地天津。

保税商品展示体验店位于天津港空港保税区,走进体验店,进口美妆、香氛、护肤品等超400种商品等待顾客选择。在这里,消费者现场选定商品后,只需用手机扫一下价签旁的二维码,加入购物车、下单后就能离店。订单在后台处理完毕后,商品将从北京天竺综保区内的跨境仓打包发货。

北京海关企业管理处一级调研员 贾东:保税展示交易异地监管模式,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物流管理效能和商品周转效率。截至目前,北京海关已监管跨关区保税展示交易展品共计1527件,货值共计2.8亿元,市场反响强烈。

依托现有的地方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京津冀区域还将与成都、上海、深圳等地,进一步推动扩大跨关区保税展示交易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使更多的企业和百姓享受到这一政策的“春风”。

天津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 田家超:目前天津开展的主要是汽车、船舶、药品、文化艺术品等品类,下一步我们天津海关会继续加大丰富企业展示的场景和商品的品类。

涵盖飞机船舶

去年保税租赁货值963.43亿

2023年,天津市保税租赁货值963.43亿元,租赁资产涵盖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多类商品,已成长为全国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桥头堡”,成为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这两天,天津港保税区一家从事飞机保税维修的企业,正在加班加点对两架来自美国、欧洲的飞机进行客机改货机工作。截至2023年底,企业已累计完成飞机定检超过500架,飞机“客改货”订单排到2025年。

天津保税区海关空港经济区业务科科长 谭小强:保税维修是新兴保税业态,在维修货物进口时,不再需要向海关提交保函或保证金,进出口报关手续更加便捷了。既可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又可以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允许注册在综保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按照现行的规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无需实际进出境。

目前,除飞机维修外,天津当地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还涵盖工程机械、海工装备和测控设备等多个品类。2023年,天津实现保税维修进出口货值115亿元。

天津港保税区自贸工作局局长 何江:从内外贸一体化来说,它本身是服务贸易出口,但是它同时带动了融资租赁业务、保税融资租赁和离岸融资租赁,同时还带动了零部件的国内采购和国外采购还有全球采购,这样的话我们不光有内贸、有外贸,还有离岸,新的业态就形成了。

曹妃甸港液化天然气进口增近五成

保障京津冀温暖过冬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加快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2023年,曹妃甸港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达642.4万吨,增加49.9%。

1月17日,装载着6.48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马来西亚货轮靠泊在河北唐山曹妃甸码头。这些天然气将通过管道陆续输送至京津冀地区的千家万户,保障居民用暖和能源供应。

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俊明:2023-2024年冬季保供期间,我们站内LNG(液化天然气)储罐总存量始终居于高液位。4200万立方米最大外输出的冲峰能力,为京津冀地区人民温暖度冬、生态环境治理、区域能源安全发挥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曹妃甸港是京津冀液化天然气主要进口口岸之一,10年来,共接卸来自20余个国家的500余艘船舶,累计进口3853.5万吨。年最大接卸量增加至1200万吨,进一步优化了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

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副关长 刘长宏:运用视频远程监控+实地巡查,构建企业少跑路、接卸无缝隙、船舶零等待的快速通关模式,为保障京津冀天然气供给和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便利。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