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均下降六成

2024-02-21 11:31 编辑:王舒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已走过了十年。今天上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北京市深入推进京津冀生态环保协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幅均六成左右;重污染天数均大幅削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

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十年来,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率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从繁星无影、河水黑臭,到蓝天常在、清水绿岸,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梁文玥介绍,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幅均六成左右;重污染天数均大幅削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稳定达标,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成为广大市民最有获得感的一件实事。

在水环境方面,三地水环境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均动态达到“十四五”国家目标要求。其中,北京市密云水库、怀柔雁栖湖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美景逐步融入市民生活。

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 新华社资料图

十年来,三地聚焦重点领域采取一系列硬措施、不断实现新突破。三地健全完善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流域联保联治、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等10余项协同工作机制,2023年又联合成立了京津冀生态协同专题工作组,制定实施两批次共44项走深走实措施清单,生态环境、水务、园林绿化九部门携手联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大环保”系统治理。

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大气污染一直是率先突破的最重要一环,三地合作大力推进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等结构优化调整,连续七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10个远郊区与毗邻市区县聚焦交界地区严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现“一地吹哨、三地响应”。

潮白河

京津冀区域同属海河流域水系,互为上下游、左右岸,对于水环境三地一直联保联治。记者了解到,京冀两地政府先后签署两轮次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门头沟区和张家口市、承德市共同组成“保水共同体”,形成了保护者和受益者的良性互动。三地连续七年开展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共同提升环境应急监测和处置能力。

另外,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新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围绕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绿色文化六大核心要素,高标准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交易机构并已正式启动。 同时,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建立白洋淀流域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京冀两地共同推进白洋淀上游大清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房山区与保定市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共同保障白洋淀入淀河流水质。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