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新闻推荐

创建文明乡村,唐山这样做!

2021-09-24 10:09 编辑:邸宏达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过去我们村缺乏规划、环境脏乱,为了改善环境,镇里和村里没少下功夫,治水、栽树、修路、建公园。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老百姓的观念和习惯也跟着改变了,生活更有盼头了。”提及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文明乡村,丰南区唐坊镇孙老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久彬一脸的自豪。

实施乡村整治战略

美出乡村俏模样

走进唐坊镇孙老庄村,一股清新质朴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干净的街道、清澈的池塘、美丽的庭院、一应俱全的文化体育广场……

孙老庄村的变化仅是丰南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一个缩影。为提升乡村“颜值”,丰南区把人居环境建设放在城乡建设首位,在农村街道提升、“厕所革命”提升和“污水治理”提升等方面都下了大功夫。计划完成15个乡镇187个村118万平方米的道路修缮,实现全区农村街道完好率100%。厕所实现了“专业收集、定点存储、集中处理、循环利用、全程监管”的规范化运营。污水治理确定了小型污水处理站、联户联街小型污水收集站、改厕与污水相结合等三种治理模式。村庄清洁强化日常监管,每月村庄整体排名,每季度对乡镇进行拉练评比,对乡镇、村、物业公司统一进行考核,确保村庄整洁。

近年来,我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净化美化乡村、改变环境脏乱差的“易容术”,为乡村治理按下“美颜键”,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乡品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目前,全市5393个村庄共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堆放点1.7万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7.3万立方米,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7404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不断改善。高效推进208个暑期沿线村的环境整治,高质量完成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墙体立面整治、屋顶杂物整治、残垣断壁整治等十项整治任务。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全市累计改造农村户厕100401座、公厕2140座。

建设精神文明新高地

文明乡风扑面来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我市坚持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让乡村在新时代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遵法规,不能忘,网络安全有保障”“爱河北,正能量,网络家园更清朗” ……走进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网络文明一条街,绿树鲜花间,造型各异的卡通形象宣传牌引人注目。

“随着村里互联网的普及,咱村的网民越来越多,也出了不少主播、网红,为了提高大家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我们建设了网络文明一条街,让大伙出门就能看见网络文明宣传语。”侯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炳辉介绍。

侯台子村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打造“党建示范街”“乡风文明示范街”的基础上,将《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重点内容与当地卡通形象“轩小辕”“嫘小祖”相结合,利用10幅图文并茂的原创网络文明宣传牌,建设了网络文明一条街,朗朗上口的内容和呆萌可爱的卡通人物,引得村民茶余饭后驻足。

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一行行优美的书法,我市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传递到农村的各个角落。

这些色彩鲜艳、形象鲜活、图文并茂的“文明礼仪墙”“道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等成为搞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

近年来,我市实施乡村文明提升工程,开展道德模范、十大孝子、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表扬,绘制乡村文化墙,建立功德榜、功德录等,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为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我市推动“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整治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等违法失德行为,多方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加强乡村有效治理

乡村振兴展开新画卷

在滦南县胡各庄镇西胡村,村街竖起的“党员依岗定责街牌”引人瞩目,每街3个“党员依岗定责街牌”,标有姓名、照片、责任区、职责,清清楚楚。从2014年街牌竖起的那天开始,村里有人管事儿了,谁家里有困难立马能解决了。

这个村庄不久前获评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这个荣誉是干出来的!村党支部为村子干实事,百姓心里都明白着呢。” 村支委、老党员苏立民自豪地说,村里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美丽庭院、孝德模范户评比,小标牌子挂上了,心里飚上劲儿,人人争先,户户上进,正了村风;聘请司法、公安干部定期普法,把民主议事制度落到实处,用村规民约立本,以道德评议育人,顺民意,赢民心,树了正气;流转了全村90%的土地,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对接融入,推动传统农业向新型高效农业转变,搞蔬菜大棚,种精品糯米,养珍奇动物,连片规划、统一管理,百姓种养年收入达646万元,兴了产业。村里治安好了,邻里和谐、崇德向善的风气蔚然成风。

我市不断加强乡村治理,打牢乡村振兴基层基础。坚持把实现乡村有效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强化平安乡村创建,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如今,“文明之花”绽放在广袤的冀东乡村大地,乡风文明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基调,一幅文明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