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在线>工作动态

唐山广播电视台服务全省生态大会出色完成承担任务

2019-10-16 22:27 来源:

  7月27-28日,全省生态大会在唐山召开。唐山广播电视台承担了4地全航拍实时直播、拍摄制作《生态唐山建设》《唐山南湖生态治理纪实》两部纪实专题汇报片、大会随行广播直播三项任务。

  接到任务后,唐山广播电视台克服人员、设备严重不足,航拍直播没有经验等困难,从全台协调100多名业务骨干,在一个月时间里,战高温、冒酷暑、昼夜奋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一、首次利用卫星、4G双传输,圆满完成实时航拍直播任务。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台承担了7月27日“全域治水”4个施工现场的直播任务。此次直播任务涉及施工现场多,工地面积广,现场汇报、地面拍摄加航拍组合,音视频同步传输,技术难度大,同时还要和大屏音响等其它终端协调联动,这是我台首次承担此类投入设备高端、种类众多、点位复杂、拍摄难度大、团队人数多的直播任务。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台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台长王树林任总指挥,副台长宋丽安任总负责人,新闻综合频道总监王文生、技术中心主任董秋林任总协调人的领导小组,并从全台抽调了百余名技术骨干组成强大的直播团队,同时台办公室提供了全方位后勤保障。为确保直播工作万无一失,直播前大家十几次研究直播方案、备播方案,推敲每一个直播细节,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保证直播安全和直播效果,最终确定“拍摄采用地面摄像机和空中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信号传输采用卫星车和TUV4G双路信号同时传输现场音视频信号”的直播方案。

  引邱入城工程及北湖区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西郊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现场、蓟运河还乡河分洪道治理工程现场(汉沽管理区段)、龙泉河河道贯通(通航)疏浚工程现场这4个施工现场直播点,每个分会场使用一辆卫星车及两个TVU背包,分别将音视频信号传输到主会场高新区荣华桥。每个分会场安排两台地面摄像机及两架无人航拍器,摄像机负责拍摄汇报人的视频和音频,无人机拍摄施工现场的壮观场面,音视频信号经过切换台分别输出到卫星车及TVU发射包。7月25日、26日两天,所有设备和工作人员陆续进场测试信号、开始直播演练。现场都是没有任何遮阳措施的空地,时值二伏天气,每天都很闷热、潮湿,气温高达35至37度,冒着高温酷暑,工作人员不叫苦、不喊累、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白天干不完,晚上就加班加点,有时一干就到半夜。7月25日为了测试安装设备,大家一直干到夜里11点多,连喝水和吃晚饭的时间都没有。测试当天,酷暑烈日下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有的同志中暑呕吐,但为了确保直播工作万无一失,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坚守,没有一个人临战下火线。

  7月27日直播当天,大家早晨7点全部到场,反复调试设备。11点20分直播准时开始,几十台挖掘机分布在长长的河道两岸,壮观的施工场面在屏幕上一一呈现。虽然整个直播过程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背后却凝聚了我台所有参战员工的无数心血和汗水。这次活动领导规格高,省委书记、省长以及省委、省政府十几位领导和各地市主要领导全部在现场观摩。四地航拍直播难度很大,拍摄加传输双重直播压力和难度,对于我台是一次大考和检阅。直播过程中各部门配合协作,大家各司其职、互相提醒、主动补台,展现了广电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二、昼夜奋战,数改其稿,高质量完成两部大型专题汇报片的拍摄制作。

  6月22日,我台接到市委指示,为即将在唐山召开的全省生态文明现场会制作《唐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和《南湖生态建设纪实》两部汇报片。由于两部汇报片的制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在脚本没出来之前,台长王树林、副台长宋丽安每天与编辑一起加班整理、遴选视频素材,共建立“省市领导”、“大南湖区域改造”、“站西片区改造”、“唐山花海区域改造”、“去产能”、“钢铁企业退城搬迁”、“公路铁路建设”、“环保治污”、“双代工程”、“散乱污出清”、“特色产业园区”、“治污治水绿化”、“4+5+4产业体系”等十多个分类文件夹,分类收录了各种视频文件,并据此制定了详细补拍计划,由副台长宋丽安带队踩点,到现场补拍镜头。

  时间紧、难度大,大家昼夜奋战,以攻坚战的姿态赶制成片。从6月25日收到第一版文字稿开始,到7月25日晚上最后一稿,《南湖生态建设纪实》六分钟的汇报片6易其稿,画面剪辑了16版。《唐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脚本更改了10版,制作成片11版,时长更是从16分钟到18分钟到30分钟又到21分钟。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制作量和制作难度。一个月来,制作人员几乎吃住在单位,连续昼夜加班,赶制成片。台长王树林、副台长宋丽安靠前指挥,一个一个镜头、一帧一帧画面进行推敲甄选,确保了如期交片。

  为了赶制成片,大家连续多天加班熬夜,有几名编辑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身体不适,但都是休息一会儿就继续奋战,有的甚至是输完液再次上阵。7月25日晚上,《唐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的脚本临时发生了较大变化,而市委领导要求第二天就要审片,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两名编辑一刻不停剪辑了一宿,早上的时候均出现了呕吐等不适症状。台领导紧急调换两名编辑顶上岗位,一直到7月26日凌晨制作完成。整个制作过程,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大家通力合作,如期完成了这一“超常规的任务”。

  三、发挥专业优势,出色地完成大会随行广播直播讲解。

  接到本次大会随行广播直播的任务后,唐山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台长王树林要求,立刻成立直播讲解工作组,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会随行广播直播讲解任务。直播讲解工作组由副台长宋丽安指挥调度,抽调我台最优秀、最有经验的播音员胡继伟、马文蕊、李立明、彭彬4人组成。胡继伟的老父亲刚刚去世,马文蕊正在休年休假,接到任务后,他们二话没说,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从7月23日开始,市委办公室先后组织了四次观摩演练,每天由两名播音员随车广播。七月流火,酷暑难当,每天晚上11点演练回来,大家都是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有丝毫怨言,没有一个人退缩。

  7月27日,随行广播正式开始。四名播音员早晨六点出发,七点就到达转播车上做准备,此次随行广播长达一天,难度可想而知。直播路线途径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开平区、迁安市、迁西县等多个地点,需要播送的稿件长达40多页,胡继伟、马文蕊直到早晨八点才拿到正式稿件,尽管随行广播直播的经验十分丰富,但他们没有丝毫懈怠,立刻进入状态,开始熟悉稿件。

  上午9点半,直播组到达站西片区指挥部,领导们下车观摩时,多名省、市领导亲自来到转播车上,对此次随行广播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赞誉播音员播音水平高,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一路上直播,马不停蹄,播音员聚精会神,讲解既流利又准确。停车休息的时间,播音员也来不及下车透口气,又抓紧这短暂的间隙熟悉下一个观摩地点的稿件。在行进的车上播音时,还要克服因车辆颠簸稿子串行的问题,显示出极高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

  中午12点半到达迁安,播音员利用午休的时间,抓紧准备下午和晚上的稿件。晚上7点半,到达南湖后,市委常委、秘书长梁振江专程看望了4名播音员,对播音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直到晚上11点,全天的直播圆满结束。


广电概况 | 机关党建 | 领导班子 | 工作动态 | 主持人介绍

Copyright 2008-2020 唐山广电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8001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03-3-2-0008 冀ICP备17030083号

举报邮箱:tssvcn@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5-2812022

下载客户端